从“绿军装”到“红丝带”他用坚守“战斗”在防艾一线

云上大冶报道(记者 刘应)他先后曾被评为优秀士兵、标兵班长、优秀共产党员,并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服役期间,荣誉功勋装点了他的绿色军装;退伍归来,他成为了我市防艾工作的一线工作人员,得到众多艾滋病患者的认可与感激,让他衣领上的“红丝带”愈加鲜艳动人。

军营生涯磨练了他坚定执着、迎难而上的精神品质,深入群众的防艾工作让张晨光这个名字在艾滋病患者中备感亲切。

面对重担一马当先

2010年,全市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入关键期,上级要求借调张晨光到市防艾办工作。当时的张晨光在基层医疗单位任职,得知消息后,张晨光的家人一开始并未十分支持,“你现在的工作挺好,离家也近,干嘛舍近求远,况且那个病听着就吓人。”但张晨光的坚持得到了家人理解,“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服从组织安排,不能有畏难情绪。”

“刚开始接触防艾工作时,心中还是有些许忐忑的。”张晨光坦言,第一次与艾滋病患者接触是在一处生产互助组,做完工作之余便在一同食用工作餐。因为怕张晨光心怀芥蒂,病人们拿来了公筷,这样细小的善意之举让张晨光的顾虑烟消云散,反倒有些不好意思。于是张晨光主动提议把公筷收起来,“不需要用这些,就跟在家里吃饭一样嘛!”张晨光亲切大方的举动也给艾滋病患者们留下了深刻的第一印象。

“吃饭、聊天等日常行为其实都不会被传染。”张晨光表示,随着第一次的接触,对于艾滋病患者,他也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他们只是身体患了疾病,在心理上不应该去区别对待。”

扛下苦累没有二话

艾滋病防治工作任务艰巨、事项繁琐。几年来,张晨光的足迹踏遍了每一户艾滋病患者家门,倾听患者所需,尽力帮助解决各种难题诉求。

“在刚工作不久的时候,我市部分艾滋病患者(血源性感染)因赔偿问题进京上访。”面对这样的突发情况,张晨光立即参与化解方案制定,联系帮扶单位,并组织人员接访。当时张晨光的的母亲正病倒需要照顾,但工作当前,张晨光只能选择暂时搁下家庭事务,冒着寒冬,怀着对母亲的歉疚,通过组织彻夜的谈判、个别做工作,成功劝返了全体上访人员,使这次突发事件得以及时平息。

为了全面落实我市艾滋病“一对一”帮扶政策,他几乎陪同100多家帮扶单位的负责人,走访了所有的艾滋病对象家庭。要去的地方没有车,他就步行前往。走访中,一些帮扶单位的负责人对艾滋病缺乏足够的认识,甚至不配合,工作开展十分困难。针对这些情况,张晨光利用自己所学知识,积极与各部门领导沟通,使全市的帮扶救助体系逐步建立并完善。如今,每个艾滋病家庭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关爱。

九载风霜收获肯定

截至今年,张晨光已经在我市防艾一线工作了九个年头。九年来,张晨光始终牢记肩头责任,将汗水奉献在了防艾战线上。对于张晨光来说,艾滋病患者对于他的接纳和肯定是最受鼓舞的。

“许多患者跟我的关系就像朋友一样,有什么家庭上的问题、心理上的烦恼,他们都会跟我一一倾诉,虽然有些问题我帮不上什么忙,但静静的聆听对于他们而言也很重要。”张晨光表示,“很多患者都希望有个人来倾诉心声。”

有些患者心理承受着极大的压力,在深夜时会选择拨通张晨光的电话。只要接到来电,张晨光总会牺牲休息时间,陪患者交流谈心。“患者们许多都经历了很大的苦难,要做好工作,必须怀着责任感和同情心。”虽然工资不甚丰厚,但张晨光在工作的数年里,总会对困难的患者家庭自掏腰包解囊相助。

真心相待,必定会换来真心感恩。今年春节,十几名患者一同约着来张晨光家中拜年,这让张晨光十分高兴。“我不是看中物质礼品,在我看来,拜年是亲戚朋友之间的交际方式,他们主动过来,说明把我当成亲人朋友,这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

“无论是绿军装还是红丝带,它们虽然代表不同的职业身份,但我怀着同样的珍视。因为它们的内涵都是为人民服务,做的都是有意义的工作。”张晨光动情地表示。


来源丨今日大冶

责编丨郑琦

总编审丨程霞 卫文军

云上大冶投稿邮箱:ysdaye@qq.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