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院59名人民陪审员宣誓参训

云上大冶报道(记者 冯素华 通讯员 洪丽萍 王梅花)“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依法参加审判活动,忠实履行陪审员职责,廉洁诚信,秉公判断,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近日,我市第一批经严格选任产生的59名人民陪审员在市法院4楼视频会议室庄严宣誓。

宣誓完毕后,59名人民陪审员参加了岗前培训。该院法官熊振、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方新明、市司法局人民参与促进法治股股长李超群等分别从廉政规定、保密制度和工作模式等不同方面对新任陪审员进行了授课。人民陪审员代表刘琼青作了交流发言,分享了她担任人民陪审员以来参加庭审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并就陪审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作了交流。

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军说:“为体现人民当家作主这条主线,《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在选任条件、选任方式、任期期限作了‘五性’(民意性、广泛性、代表性、不连任性、分离性)规定。《人民陪审员法》扩大了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的范围,同时在审判组织模式、陪审职权行使等方面也作了四方面调整。参审范围更明确、事实审与法律审相分离、明确法官指引与陪审员独立判断、陪审员履职保障义务。”

下午,新任陪审员在大冶法院第二审判庭观摩了案件的开庭审理。

责编丨罗仲楷 占焕莲( 实习生 )

值班总监丨卫文军

值班总编丨余伟

云上大冶投稿邮箱:ysdaye@qq.com

(作者:大冶市融媒体中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