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督导组 他们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

云上大冶报道(记者 周雨婷)“社区对外的通道封闭没有?卡口设置具体情况如何?居民摸排情况怎么样了?”一见到铜绿山矿社区书记陈芳群,负责金湖街道六个社区(铜绿山矿社区、铁路桥社区、井巷社区、碧桂园社区、五里堤社区、碧桂园社区)疫情防控督导工作的督导组组长宁开泽立马问了一连串的问题。

自2月8日进驻金湖街道以来,宁开泽就没有睡过一个好觉。督导组成员们也是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在疫情防控一线,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

既监督也帮忙防控工作更加高效

铜绿山矿社区地处金湖街道核心区域,主要服务对象为铜绿山矿职工。因社区2018年3月才成立,辖区居民详细台账还没有建立,同时社区人口以退休职工为主,外来租户多,人口老龄化严重,这无疑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挑战。

得知社区仅6名工作人员,“双报到”党员也才13人,卡口值守、居民摸排、物资保障等工作急缺人手,宁开泽一语点醒:“找企业帮忙!”他当即带领督导组、蹲点干部、社区书记前往大冶有色铜绿山矿,与该矿领导协调,当天,铜绿山矿抽调14名干部支援社区。由于社区老年人居多,电话、微信等方式行不通,大家只得逐户上门筛查,督导组成员们也加入“战斗”,与社区干部一道值守、排查、测温、登记,经常入户排查至晚上11、12点。经过实地摸排,该社区现有实际住户831户1866人。

“督导组既监督、又帮忙,我们的工作开展得更加高效了。”该社区“第一书记”徐敏说道,针对社区卡口值守、消杀、排查等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督导组会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督促辖区内企业与社区联防联控,充实了基层防控力量。与此同时,督导组“不把自己当外人”,积极帮助社区协调解决各类问题。

社区内老人购药需求较大,督导组成员们扮演起了“购药员”的角色。社区将购药清单列出后,督导组发动身边的同事、朋友,与药店协调对接,将老人们所需的药品一一采购好,再送回社区,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则亲自送药上门。了解到六个社区均存在体温枪缺口较大的问题,督导组多方联系协调,筹措到83把体温枪,并第一时间发放至各社区。

“处理不是目的,关键是解决问题。”铜绿山矿社区督导组负责人周卫红说,在日常的督导过程中,督导组发现的所有问题都会第一时间向社区和街道领导反馈,督促社区迅速整改,社区干部、卡口值守党员干部均心服口服。

督导防疫工作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马叫社区有新冶特钢、华鑫实业两家大型企业,春节以来一直在生产,从外地赶来厂里上班和居住在社区内的工人分别从社区的各个卡口进出,各种厂牌、通行证混杂,人员密集;社区又与周边的马叫村、范铺村地理环境交织,小街小巷多,防疫形势异常严峻。

督导组进驻后,迅速与金湖街道、周边村组协调,社区与马叫村共同采取沿街道路安装铁板、铁丝网方式进行全封闭,将原设置的14个卡口,仅保留四个活卡口,其中三个由马叫社区负责管理,马叫村也派人执勤,有效进行集中管理,控制人员进出,减轻卡口工作人员防疫值守工作负担。同时,督导组协调范铺村对属于社区管理的水泥厂小区进行有效封堵,人员改由范铺村值守的卡口进出。规范设置卡口,使防疫工作成效初显。

在逐步实现上班工人由工厂大门统一进出的同时,督导组积极争取市指挥部和有关部门的支持,由新冶特钢、华鑫实业等企业对职工实行军事化管理,所有上班的工人在厂里集中住宿,食物集中采购,管理情况及时向社区和有关部门报告,有效避免了人员大范围流动带来的风险。

督导组在督导防疫工作的同时,始终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在安装路边封闭铁板的时候,挡住了马叫社区仅有的一家购物超市的出入口。店老板反映,由于安装铁板,垃圾桶被挡在外面,居民的生活垃圾长期堆积于挡板内。督导组与社区及店老板协商,打开购物广场前的挡板,改成左右两侧封闭,同时,在购物广场及封闭挡板内放置多个大垃圾桶,及时清理垃圾、做好消杀工作,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责编丨刘琪

值班总监丨万紫

值班总编丨冯一波

云上大冶投稿邮箱:ysdaye@qq.com


(作者:大冶市融媒体中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