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问道福清取真经 对标先进谋发展

云上大冶报道

与优者对标,向强者取经。

“建成重要节点城市、奋进全国县域经济五十强”关键在人,干部是决定性因素。如何更好解放干部思想,充分激活干部创业基因?8月中旬,我市选派第一批8名优秀年轻干部赴福建福清跟班学习,让年轻干部对标先进找差距,学习经验促提升。

福清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1414亿元,是大冶的两倍,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排名第14位,其开放程度高、经济实力尤其是民营经济强。这是一次对标先进的看齐之行、学习先进的研学之行、担当作为的使命之行。

对标福清,我们要在“比”中找到差距,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是福清干部最明显的特征;冲破“县级市”思维谋发展,跳出区域谋区域是福清不断突破发展天花板的先导力量。我们要加强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研究和对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了解和运用,破除“等靠要”、因循守旧的思维桎梏,以站位全国、全省的高度思考大冶在区域发展大局中的角色和作用,善于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方法,创造性地来抓落实谋发展。

对标福清,我们要在“学”中补齐短板,以学以致用提升能力水平。把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工作中,才能体现学习的价值,把有用的经验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这是学习的最终目的。当前大冶发展中镇域经济不强、生态治理欠账较多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对比福清,我们可学习其“指标盘、项目盘、招商盘、资金盘、创新盘”“五盘并转”工作法、善用“侨”文化资源、“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等经验做法,结合实际学以致用,不断补齐大冶发展短板,不断增强推动发展、为民服务、应对风险挑战等能力。

对标福清,我们要在“赶”中转变作风,以真干实干确保走在前列。福建是“马上就办”精神的首创地,在福清,“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标语随处可见。我们要学习福清党员干部的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品质,弘扬“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实干精神,继续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多一些“以上率下、亲力亲为”,少一些“高调表态、纸上谈兵”;多一些“三更灯火、脱鞋下田”,少一些“好高骛远、坐而论道”;多一些“吹糠见米、刀下见菜”,少一些“空喊口号、花拳绣腿”,以真干实干的过硬作风做好各项工作任务。

追求高方能至高,气魄大方能成大。下一步,市委将会组织更多年轻干部外出跟班学习,希望这些年轻干部在牢记嘱托中明优势、找差距,在对标先进中学精髓、悟真经,将学习成果付诸大冶发展实践。全市党员干部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解放思想、提高本领、转变作风;勇于向高处攀、与强者比、跟快的赛,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举措,为大冶“建成重要节点城市、奋进全国县域经济五十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丨璩  靓

编审丨周春明

监审丨吴海燕

云上大冶投稿邮箱:ysdaye@qq.com

(作者:大冶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