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大冶】人文之美 美美与共

云上大冶报道(记者 张蕾)一座城市,一种情怀。一个城市的风貌、文脉、发展动态,都承载着一段历史记忆,这是文化,亦是传承。

而对于大冶来说,人文魅力是这座城市的文化符号之一,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青铜文化在此发祥、矿冶文化在此兴旺、鄂东红色文化在此富集、古建文化在此发迹扬名。

青铜文化:天地一洪炉举世无双冶

青铜,淬火而生、炫丽流光,古人谓之“吉金”。

作为“青铜文化”的主要发源地,大冶因矿而生,青铜文化成为城市代名词,4000多年的采冶史和蕴藏着铜、铁、钴、金、煤等各种矿产资源,铸就了大冶的辉煌。从挖掘到点亮炉火,青铜文化带来的是无比深沉的自信。

随着城市建设的日益完善,如何彰显城市文化配套设施成为了全新的课题,带着疑问,我们在两座青铜雕塑上追寻到了答案。

2016年,市委市政府着手筹划建设城市青铜雕塑,并最终确定由石开工艺公司铸建“大兴炉冶”和“富强大冶”两座城市青铜雕塑,填补了我市地标性建筑的空白。其中,“大兴炉冶”青铜雕塑设在大冶北站广场,由采矿、冶炼两部分组成,以人物、矿石、炉火、铜鼎叠成,再现了古代先民开山凿石、掘井采矿、炉火冶炼的恢弘场景,展示了大冶光耀千秋的青铜文化。

“大兴炉冶”雕塑

而另一座“富强大冶”青铜雕塑则伫立在每日人来人往的总部经济中心广场上。该雕塑通体采用锡青铜铸造,高20.16米,占地面积400平米。雕塑整体由三把形似古代刀币为主结构支撑,中间串着六枚圆形铜钱造型,雕塑的底座上还刻有大冶的全域地图。据介绍,三把刀币分别对应“实力大冶”“美丽大冶”“幸福大冶”,表达着今日之大冶风华正茂、前程似锦,将以全新之姿矗立在荆楚大地的美好愿景。

“富强大冶”雕塑

两座雕塑遥遥呼应,一座代表大冶的过去,一座代表大冶的今天,青铜文化便是沟通两者的桥梁。

红色文化:启航新征程薪火永相传

青山苍翠,红旗猎猎。大冶是一方蕴含红色基因的热土。

在近百年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独特的红色文化。

随着近年来文物保护水平的提升,大冶兵暴旧址、红三军团建军纪念馆、新四军鄂皖湘赣指挥部旧址、鄂东南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等逐渐成为我市红色旅游“打卡点”,其中3个旧址当选黄石市最美红色旅游景点。

“这里曾是彭德怀、何长工、王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过的地方,是一块被革命先烈鲜血染红的红土地。”在刘仁八镇红三军团建军纪念馆内,游客们一边聆听讲解员介绍,一边观看历史图片、瞻仰红色文化,重温红三军团从刚刚成立到发展壮大的艰苦岁月和辉煌历史。

红三军团建军纪念馆

据了解,2006年,刘仁八镇红三军团建军纪念馆被国务院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免费对外开放。纪念馆设有9个展室,共陈列有将帅亲笔题词、革命遗物、生活用品等珍贵展品80多件。如今,红三军团建军纪念馆已成为一座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那段红色历史也被当地的龙头企业——龙凤山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珍藏。多年来,龙凤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传承红色文化为主线,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抓手,邀请专家论证,深入挖掘鄂东南革命老区和龙凤山周边红色文化,因地制宜,精心规划设计,打造了系列红色文化教育品牌。

古建文化:破传承之困守百年匠心

作为古建之乡,千百年来,殷祖镇当地群众以其独特超群的建筑技艺闻名省内外。这些世代相传的匠心工艺经过了时间的沉淀变得更加精致,匠人们用双手创造出来的智慧结晶和文化瑰宝,将这张享誉全国的大冶名片——“殷祖古建”擦得更亮。

选料、开料、刨平、画线、开榫……一块普通的木料经过10道工序的细致操作,一件精美的斗拱在古建“老师傅”黄学义的双手中诞生。

黄学义,殷祖镇五庄村人,15岁时便随父亲学木工,18岁就掌握了锯、斧、凿、刨等基本功。大到建房造屋,小到农业器具、生活用品制作样样精通,出色的手艺,在十里八乡赢得好口碑。1957年,黄学义被选拔到殷祖机械厂工作,负责制作各种铸铁件模型。当年,他发明的木铁结构插秧机,获得大冶县政府的嘉奖,并在安徽、江西等地推广试用。上世纪七十年代,殷祖镇成立建筑公司,黄学义被聘请到该公司做技术指导,多次参与黄梅、九江、鄂州、武汉等工地大型建筑的木工设计和施工。

殷祖古建师黄学义

尤其是1997年秋季,在殷祖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和国内几十家顶尖同行激烈角逐四大名楼之一山西鹳雀楼的修缮工程中,黄学义更是一举击败劲敌,成功拿下鹳雀楼最复杂的仿古部分和工艺水平难度高的油漆彩画部分项目。

在我市古建文化发展历程中,像黄学义一样的“古建人”还有许多,他们以精益求精、严谨专注的匠心精神,在追求尽善尽美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在传承和积淀下,我市传统工艺文化大放异彩。以殷祖镇为代表的大冶古建享誉海外,是我市在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特色产业,是“湖北十大建筑名片”;1996年,保安镇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石雕艺术之乡”,以保安镇尹解元为代表的大冶石雕,是目前我市唯一一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通过大冶刺绣传承大师刘小红的不懈努力,集民间艺术和民俗文化于一体的大冶刺绣获得诸多荣誉,声名远播,作品《星云之梦》更是随神舟飞船遨游太空……

责编丨璩  靓  涂  寇(实习)

编审丨范先浩

监审丨姚文婷

云上大冶投稿邮箱:ysdaye@qq.com

(作者:大冶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