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乡党建引领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15日,在灵乡镇坳头村山岭湾,远远望去,夹在两山中的一片青蛙养殖基地,覆盖的渔网在阳光映照下波光闪烁,走近时,不时听到蛙声阵阵。这便是灵乡镇以党建引领打造的乡村振兴样板。

在乡村振兴大战略下,灵乡镇坚持高点定位,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党组织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乡风文明培育等结合起来科学谋划,推动灵乡乡村全面振兴。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近年来,灵乡牢固树立“党建是重要引领,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压倒一切”的意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灵乡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主要是以激发“细胞裂变”方式,聚集发展能量,即夯实以村组为单元的基层党组织基础,村民自发选举村庄理事会牵头,打造村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土地自愿流转的 “村民众筹”模式,主动参与乡村旅游、企业投资等项目建设。

  距大金省道百十来米的大庄村幼泉纪湾山背后的水果种植基地,十几名妇女正在为引进的台湾甜柚锄草。“我们湾今年试种的台湾甜瓜种植成功,每斤6元供不应求。订单络绎不绝,多时一天能有上百订单,明年我们将扩大种植规模。” 村庄理事会长纪道文谈及此事信心满满。

  为破解农村党建与工作“两张皮”现象,让抓党建有具体载体,让抓工作都有党建引领,该镇建立农村党组织和党员目标管理体系,通过量化考核、挂牌公示等方式,将党建、业务和重点工作全面贯穿于其中,让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组织管理有“标尺”,党员行为有“准则”,衡量党组织和党员有“刻度”。

  坳头村山岭湾村庄理事会,在党员理事会长吴远林的带领下,坚持对理事会成员实行每月100分制目标管理考核,凡当月安排事项完不成的,列为下月责任清单考核,全年满3次完不成当月任务的,实行责任清单一票否决,取消评模评先资格,让基层党员有了行为准则和努力方向。

来源 | 今日大冶

记者 | 周雨婷 通讯员 | 张友江

责编 | 胡晓(实习生)

云上大冶投稿邮箱:ysdaye@qq.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