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乡“三+模式”聚力乡村振兴

17日,黄石市“党建引领•活力村庄”建设推进会在灵乡召开,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组工干部6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灵乡镇交流了做法经验,与会人员并参观了山岭湾等示范点。

自开展“党建引领.活力村庄”工作以来,灵乡镇坚持先行先试,大胆实践,紧扣“引领”和“活力”主题,探索出组织建设、乡村建设、产业发展“三+模式”,激发村庄活力,为乡村振兴聚集发展动力。

探索“村庄党支部(党小组)+理事会”组织建设模式,解决引领不畅问题。在推进理事会运行过程中,该镇坚持提升政治引领高度,拓宽党组织覆盖广度,把党组织延伸到所有村庄。凡党员人数超过50人的行政村,建立党总支,超过100人的村升格为党委,各村庄同时建立党支部,村庄理事会长和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基本实现了“一肩挑”。宫台村陈蒲堂湾成立村庄党支部后,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到了村庄、开到了群众家门口,非党理事会成员列席,让党员、群众理解支持理事会工作。理事会通过“一事一议”筹资300多万元兴建文化礼堂,并经常举办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演出,既凝聚了民心,也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探索“村庄理事会+众筹”乡村建设模式,解决资金不足的“瓶颈”问题。该镇大庄村幼泉纪湾理事会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坚决抛弃等靠要思想,变“向上伸手”为“向内挖钱”,通过召开群众代表大会,充分征求意见,以本湾村民为主体,以在外就业创业人士为支持,千方百计众筹资金60万元。目前,该湾不但整治了村庄环境,且通过流转农户耕地方式,发展特色水果种植基地600余亩。

探索“村庄理事会+合作社”产业发展模式,解决发展后劲乏力的问题。该镇坳头村山岭湾,在村庄理事会的组织带领下,以集约用地、劳动力优先安置精准扶贫对象户为原则,通过村民投资、土地入股、年终分红为合作方式,注册成立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闲置的山场、田地,合作社成功流转土地500多亩,养殖青蛙、龙虾,种植名贵果木,安置闲置劳力100多人,让村民们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 | 今日大冶

记者 | 周雨婷 通讯员 | 张友江 石灵

责编 | 胡晓(实习生)

云上大冶投稿邮箱:ysdaye@qq.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