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口塘又重新“热闹”起来

昨日清晨,天蒙蒙亮,罗桥街办港湖村刘长序湾开启了一天的生活。几名妇女提着一家老小的衣服,陆续到门口塘寻个地方,开始浣洗衣服,还不时聊起家常。清除了杂草的池塘,清澈见底。衣服在水里荡漾,激动起阵阵涟漪。

随着天逐渐亮了,朝霞洒落在水面上,泛起了光芒。来池塘的村民也越来越多,洗衣服、洗菜、还有挑水浇菜园的,就连牲口也赶趟似的,来池塘边喝水。

70多岁的村民刘志庭吃完早饭,从家里走到门口塘转悠,不由地感叹:“这多亏了村里的年轻人,是他们清除了塘里的杂草,才让门口塘恢复了生机。”

刘长序是一个有近千人口的大湾子,湾子门口有一口近十亩的池塘。都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这池塘便是滋养了一湾人。池塘面积大,且水质好,村民们喜欢来这里清洗东西,又或者担水浇菜地。每每一早儿,妇女们就来这儿浆衣洗裳;孩子们起床后来找大人就在旁边玩;老人们起得早,循着人声,来池塘边走动……这口池塘,就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

近年来,家家都打了水井,有的还通了自来水,但是改变不了村民们来池塘“凑热闹”的习惯。

然而,今年夏天,由于天气炎热,池塘里的水出现富营养化,导致水花生等各种游草疯狂生长,水质发黑,气味难闻。如此,村民们逐渐不来池塘洗东西了,往日的热闹也不复存在。每每经过池塘,总会见到村民们唉声叹气。

“这样不行啊,我们得干点什么?”港湖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刘洪山得知后这个情况,邀约刘海闲、刘胜等几名志愿者准备对池塘里的游草进行打捞。

时间不等人,说干就干。烈日炙烤下,刘洪山、刘海闲、刘胜下到池塘里,开始清除水草。水草茎叶长在水面,根却扎在塘泥里。单单扯水草的茎叶,是不可能将水草彻底清除的。刘洪山、刘海闲、刘胜等只得躬下身子,把手深入泥里,抓住水草的根部,使劲扯起来。就这样,一棵接着一棵,清除水草。不一会儿,豆大的汗珠从额头、手臂、脊背上滚了出来,浸湿了衣服。再加上,拔水草时,水会溅到身上。尽管阳光暴晒,衣服却是湿漉漉的。为了方便除草,他们干脆脱掉了上衣,赤膊上阵。有些长水草的地方有一米多深,用手够不着,只得整个人扎入水里,才将水草连根拔起。

看到刘洪山、刘海闲、刘胜等志愿者顶着烈日暴晒,站在水塘里辛苦打捞水草,村民们很受感动,纷纷前来帮忙。经过一下午的打捞,十几吨水草装了三拖拉机,水塘又变的干净了。村民们说,“这么热的天,亏了这几个年轻人,为了大家有一个好环境,他们自己身上都被水草割伤了,也坚持将好事做完,真的很感谢他们。”

来源:今日大冶

记者:李文娟  |  通讯员 刘瑞林

责编:江楠

投稿邮箱:ysdaye@qq.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