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 居安思危——2018年7.13防空警报拉响之际

云上大冶报道(记者:余霄 龚雪波 张伟 实习生:金艳明)7月13日,是一个所有大冶人应该铭记的日子。80年前的今天,侵华日军在大冶犯下了滔天罪行。80年后的今天,响亮的放空警报声在大冶上空再次响起,警示着人们牢记历史,居安思危。

今天上午十点整,全市上空想起刺耳的警报声,响亮的警报声引起了市民们的关注,人们纷纷驻足聆听。声声警报扣人心弦,将人们带回到了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

1938年7月13日,日军侵华的战火蔓延到大冶的上空,三架日军战斗机对大冶县城进行了首次轮番轰炸,在接下来数月,残忍的日军进行了75次空袭,共投下369枚炸弹,大冶这座千年古县一时间陷入火海,尸横遍野,满目疮痍。从2005年起,每年的7月13日,市人防办都要组织鸣放防空警报,告诫人们以史为鉴,勿忘国耻。

市民:我们不能忘记历史,要经常回顾历史,要时刻告诫自己,虽然说我们的国家现在越来越强大,但是还是不能忘记历史。

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余岭琦:就是宣传和引导广大市民勿忘国耻,牢记历史,居安思危,珍视和平。在中共大冶市委,大冶市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共同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

今年60岁的胡海桥是一名退休教师,同时也是一位有着34年党龄的老党员,回顾这段历史,胡海桥难掩内心的激动。

市民 胡海桥:回顾我们国家过去近百年的历史,日本侵略包括八国联军这个侵略,鸦片战争等等,都是由于我们国家比较弱。

回望历史,以启后人,传承历史,需要一代代人铭记,“落后就要挨打”是历史铁律,铭记历史才能明白和平的背后是国力昌盛,居安思危方能谱写民族振兴的中国梦。

市民 刘青:不要说沉溺在现在一个物质条件当中,铭记历史,以此为鞭策,促进自己努力学习,努力提升。

市民 朱承章:勿忘国耻,居安思危。然后我们大学生现在应该做的,最应该做的就是好好学习,将来有所作为,然后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市民 胡海桥:每个人中国人都应该牢记这个历史,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为祖国的建设出一份力量,使我们国家强盛起来,使我们的民族更加繁荣昌盛。


来源:大冶新闻

责编:於婷婷

编审:柯少杰 黄进

总编审:程霞 卫文军

云上大冶投稿邮箱:ysdaye@qq.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