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疫情防控“政”能量

云上大冶报道(记者 刘娟 文/摄)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从物资储备、机制调整、人员补充等维度全面“武装”,在确保群众办事不受影响的同时,在一线凝聚起疫情防控“政”能量。

防疫举措从门口“武装”到大厅

8月6日,市民李先生前往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机动车违章处理业务。来到大厅门口,李先生发现,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和大厅安保人员分列入口两侧,引导群众排队扫码登记。

入口外工作人员正给入内市民喷洒酒精消毒

李先生亮出健康码绿码,接受酒精消毒,经过放置在大厅门口的红外测温装置后进入到办事大厅。在大厅志愿者的引导下,李先生来到一楼机动车违章业务窗口,按照一米安全距离排队等候。

“防疫措施做得很到位,很让人放心。办事基本上没受什么影响。”在办理完业务之后,李先生对大厅防疫保障工作十分认可。

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国内多地疫情散发以来,该局在原有防疫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政务大厅相关防疫举措。在做好绿码查验、排队引导、红外测温、疫情登记等常规防疫动作的同时,该局特别针对此轮疫情,开辟了无健康码通道。针对儿童、老人以及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等特殊群体,采取人工登记的方式。

记者了解到,8月5日,该局就通过官方媒体发布网上办事倡议,倡导群众通过网络平台自主办事。此外,对于爱心卡年审等高频特殊事项,该局将相关办理设备和平台外移至大厅门口,并将办理权限下放到乡镇、社区,实现“马上办”“就近办”“即办即走”,避免人员聚集。

“及时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防疫手段……”在大厅的几块大屏幕里,全天循环播放着疫情防控宣传片,内容涵盖疫苗接种倡导、防疫方式宣传、防疫注意事项、国内疫情动态等。

此外,该局增加了物资储备,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覆盖大厅的各个角落。大厅内每个公共区域及工作区域会定时消杀,定时开门、开窗通风。

“我们关闭了所有的地下通道,所有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只能从南门进出。”该局负责人介绍,除了切断流动通道之外,他们还重新启用了设置在大厅门口的两个留观点,并启用应急预案,全面做好应急准备。

12345热线重启防疫状态

“您好,目前您所在区域不属于中高风险地区,您可以返回保安。请您在返回大冶途中注意做好个人防护,返回大冶之后,请第一时间向您所在的社区报备,并配合社区防疫工作。”

12345热线人员正在答疑市民疑难问题

在12345热线接线大厅,接线员们正忙碌着接听市民打来的咨询电话。

“我们现在每天的电话量有300多个,其中,关于疫情防控的占到半数。”该局12345平台负责人田国宝介绍,咨询疫情的电话,主要内容集中在健康码转码和外地返回大冶两个问题上。

据了解,根据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消息,当市民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或境外来鄂返鄂,或者与新冠肺炎感染者在同一时间段内有过行程轨迹交集,健康码就会自动转码。而根据暴露风险不同,健康码会转为“黄码”或“红码”。

“健康码转为‘黄码’或‘红码’之后,群众出行、办事都会受到限制。”田国宝介绍,12345平台在做好健康码异常情况登记上报的同时,结合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要求,引导群众主动联系所属社区,并按照市疫情防控规定,做好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

据介绍,在群众完成隔离、出具社区证明和核酸阴性证明材料之后,12345平台将依据规定,将信息上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帮助群众完成健康码转码工作。

此外,为了应对此轮疫情,12345平台还对接线员进行了相关培训,引导接线员学习省、市等相关文件,即时掌握最新疫情动态和防疫政策,便于更好地解答群众疑惑。

“志愿服务+政务服务”全面发力

“您好,请出示您的健康码”“您好,请在等待区隔位就座”“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诸如此类志愿服务和帮助性提示,已然成为了市政务服务大厅的常态了,“志愿服务+政务服务”已成为市政务服务标志性品牌。

志愿者正劝导办事市民保持1米线距离

据了解,在此轮疫情散发之初,该局迅速行动,组建工作专班,并出台防疫方案。该局志愿服务队快速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全环节中。

在健康码查验、大厅消杀、体温测量、人员疏导、业务咨询、便民服务等方面,志愿者们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仅加大了疫情防控力度,更为政务服务增添了温度。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应对疫情,依托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机制,该局通过“点单”方式,招募大冶湖高新区“火炬中心联盟”志愿服务队部分志愿者充实到该局“政务帮帮团”中。

大冶湖高新区“火炬中心联盟”负责人邓丽萍介绍,目前,每天大约有20人参与到市政务服务大厅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这些志愿者在参与常规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对大厅窗口人员进行监督指导。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充实力量、完善机制、高效运转,迅速落实“快、狠、严、扩、足”的工作要求,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坚决堵住外来疫情输入,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同时,将在防疫和政务服务两个维度上同步发力,尽全力保障群众办事不受影响。


责编丨李    珍

主编丨范先浩

总编丨刘凡池

云上大冶投稿邮箱:ysdaye@qq.com

(作者:大冶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