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盗窃入狱气死老父仍贼性不改 再次作案被抓捕 监控镜头下的嫌疑人

黄石一男子顶职上班不到半年就因盗窃单位财物被判刑,患有高血压的父亲在得知被判刑入狱后不幸病发身亡。男子服刑期满后仍不悔改,再次伙同他人盗窃企业财物被判刑九年。然而,两次坐牢都没让该男子改邪归正,唯一改变的是盗窃作案的手段——他从监守自盗转而流窜异地溜门入室盗窃。大冶警方通过调查获取的视频监控经走访排查,又一次将该男子送入监房。

乡镇工地蹊跷被盗

半月前同类案件现端倪

“9.16”盗窃案犯罪嫌疑人监控截图

今年9月16日上午,大箕铺镇邓龙村某工程公司职工突发疾病,临近宿舍的工友们手忙脚乱地将其送往医院急救。由于病情危重,医生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并建议通知其家人。然而,工友们忙着找病人手机时,却发现手机遗忘在了宿舍里。于是,其中一名工人又返回宿舍取手机。等到那名工友回到宿舍时发现,病人宿舍里的两部共价值近万元的手机都已经不翼而飞,而且对面参与救援的一名工人放在床头柜上钱包内的2000元现金也不见了。见此情况,这名工人向警方报警。

接到报警后,大箕铺派出所迅速介入调查。警方通过调取案发地监控录像,发现一骑着蓝色摩托车、戴黑色墨镜的男子在案发时间曾经出入该工地宿舍,有重大作案嫌疑。

办案民警分析该名嫌疑人应该不是首次作案。在对近期以来辖区内的同类案件进行梳理的同时,民警还对周边派出所进行了协查,并立刻有了新的发现。

9月2日上午,金湖派出所辖区一在建大型楼盘工地办公室被盗。该楼盘员工何某前一天发工资剩下的2万多元现金就放在办公桌抽屉里,因为楼上有人喊自己,仅仅离开了不到10分钟,现金就被盗。由于当时办公室内有名工作人员恰巧来过,何某一直将其视为怀疑对象。但是派出所通过调查,最终排除了那名工作人员作案的可能,而这起发生在工地办公区的蹊跷盗窃案令办案民警印象颇为深刻。

两年前案件被牵出

多方侦查锁定嫌疑男子

“4.30”案犯罪嫌疑人作案监控截图

在之后的调查过程中,大箕铺派出所和金湖派出所的办案民警在一起深入研究和探讨案情的同时,没有仅仅局限于这两起案件。通过进一步的分析和串并,金湖派出所民警柯勇提起了另外一起两年前发生在工地办公楼内的盗窃案。

2015年5月5日,金湖辖区某大型建设项目的项目经理丁某报警称,其放在办公室内的一个名牌手提包被盗,包内装有8万余元现金。据其回忆,4月30日他将包放在办公室内,当时门未上锁,后因五一放假,手提包也就一直未曾动用。5月5日上班时,他才发现手提包被盗。

调查的民警调取案发时间内的监控录像进行了查询,发现在4月30日15时45分,一名男子于曾进出丁某的办公室,出门时手中提着他的手提包。

虽然时隔两年,“4.30”和“9.16”案的监控录像让侦查员们相信,作案者就是同一人。

虽然有了相对清晰的嫌疑人影像,但要在茫茫人海找到此人仍是无异于大海捞针。在专班民警进行摸底排查的同时,刑侦大队技术队采用了最新的信息化技术,这位案件的侦破提供极大的技术支持。很快,黄石男子李某进入了办案民警的视线范围。

气死老父仍不悔改

不肖子游手好闲染恶习

犯罪嫌疑人李某指认作案现场

44岁的李某系黄石市下陆人,祖籍黄冈红安,兄弟三人,他排行老二。18岁时,李某通过找关系进入大冶有色公司上班。然而,在进入公司以后,李某不仅整天吊儿郎当,竟然还盗窃单位工业器材变卖换钱挥霍。1997年,李某就因为盗窃公司物品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半,同时他也被单位开除。患有高血压的父亲难以接受这样的事实,一气之下不行病发身亡。为此,李某的哥哥和弟弟始终难以原谅李某,并与其断绝了往来。

第一次刑满释放的李某并未吸取教训,2003年又继续伙同他人盗窃有色公司的铜料,再次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直到2010年被提前释放。出狱后的李某整天无所事事,没有去谋一份正当的职业养家糊口,而是和七旬老母一起生活,整日游手好闲,并且染上了赌博的恶习。

警方联合实施抓捕

作茧自缚难逃法律制裁

犯罪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

10月31日,金湖派出所刑侦中队长刘俊带领民警柯勇、李伟明等人赶赴下陆,在新下陆派出所的协助下准备实施抓捕。

民警来到李某家中敲门时无人应答。为防打草惊蛇,办案民警决定先行撤离。在行至小区楼下时,柯勇无意间抬头时发现李某家窗户边站着一名男子正在打量着他们,该男子体貌特征与李某极为相似,刘俊和柯勇当即决定返回立即实施抓捕。

办案民警再次来到李某家敲门,并亮明身份。随后,李某70多岁的老母亲将门打开,当办案民警询问李某是否在家时,其母沉默不语,办案民警透过玻璃隐约见到有人影晃动,便进入屋内,并在卧室中将正在边看电视边玩手机的李某抓获。

有过两次前科的李某有着很强的反侦查伎俩,对于办案民警的审查,起初他始终百般抵赖,拒不交代。

面对由有着近20年刑侦经历的金湖派出所教导员陈辉军领衔、刑侦大队和金湖派出所骨干力量组成的强大审查专班,在警方强大的心理威慑和视频证据面前,李某最终交代了驾驶摩托车流窜至大冶金湖、大箕铺等建设工程工地办公区以谈生意为名、乘人不备溜门入室盗窃作案十余起的犯罪事实。

在李某家中,办案民警搜出大包11个,男女各式手包18个,皮鞋、旅游鞋等47双,皮带12根,这其中不乏知名品牌。据李某交代,他盗窃所得钱财都被其吃喝玩乐、赌博花光,至今仍欠不少赌债。当日被抓捕时,他站在窗户旁往外观望也是在确定是否系债主上门讨债。

李某家里被收拾得一尘不染,物品摆放也非常整齐,就连平时出门作案时都会穿得光鲜整洁,表面上看起来并不像是盗窃嫌疑人。而据李某自己交代,每次在实施盗窃的过程中,如果碰到有人他就会说是来谈生意、做买卖的,如果发现没人就趁机入室行窃。

目前,李某因涉嫌盗窃已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来源丨今日大冶

记者丨陈弘毅 通讯员 万新强 林晨 文/摄

责编丨郑琦

云上大冶投稿邮箱:ysdaye@qq.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