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该去何处消暑纳凉?

随着三伏天的深入,咄咄逼人的热浪炙烤着大地,高温一波接着一波。面对持续的高“烤”天气,大部分市民都选择待在室内消暑。但对于不得不在户外工作的环卫工人来说,能有一处阴凉地可供消消暑已是一种奢望。事实上,去年市文明办已经启动针对为环卫工人提供消暑纳凉场所的“爱心角”活动,然而记者日前调查发现,部分“爱心角”已经流于形式,环卫工人大多只是在“爱心角”内打水,并未在里面歇息(详见本报7月27日4版)。那么,面对如此境况,在如此炎热的天气里,环卫工们又是如何消暑纳凉的呢?为此,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累了只在路边树荫歇息片刻

昨日午后,毒辣的骄阳炙烤着冶城,行走在大街上,马路似乎要被烤化,一阵阵热浪扑面而来,浑身感到阵阵发烫。

路上,除了穿梭的车辆,行人寥寥。偶尔几个骑着电动车的“汉子”,也是全副“捂”装,头上戴着帽子,脸上罩着面纱,脚下不由自主地加快了速度。

“这天气太热了,一出来,感觉快被烤熟了,没事还是别出来。”躲在树荫下乘凉的市民马大爷劝说记者。

虽然烈日炎炎,却仍然能看见辛苦劳作的劳动者,在冶城新冶大道交警门口上,一位环卫工人正在清扫路边掉下的树叶。只见她脖子上搭着毛巾,手里挥舞着扫帚,一边清扫垃圾,一边用毛巾拭去脸上的汗水。

“大妈,这么热的天,怎么不休息一会儿呀?”记者上前问她。“如果被查到不在岗,会被批评的。想歇息一会儿,只能坐在路边树荫下。”环卫工人张玉梅告诉记者说。

偶尔在公交站台休息

今年65岁的张玉梅干环卫工作已经5年了,还地桥人。为了生计,她来到大冶打工补贴家用,每个月的工资除了要给点房租,其他的她都省吃俭用存下来了,平日里的早餐,一个馒头、一杯水就简单解决了。

采访过程中,张玉梅额头上汗珠几乎没有干过,“扫完一圈需要近2个小时,偶尔在旁边公交站台上休息,但最多时间就是来回检查”。

“最难清扫的就是这附近的早餐店,一共有8家。每天客人吃完饭就会有留下的纸碗、卫生纸之类的,在地上倒的油污最难清扫。”张玉梅无奈地说,有时候旁边三个垃圾桶堆的都是纸碗,她不得不用手把她们碾压下去,这样就不会溢出来。

记者询问张玉梅,工作累吗?她立马回答记者,“习惯了还好,主要是很多人不理解我们,前脚扫完,后脚又出现垃圾,想休息的时间都没有,只能在自己负责的路段来回仔细检查和清扫”。

专门休息点成了他们的企盼

当日下午2点40分,记者沿着观山路行走。在香樟路与荟萃路交叉路口人行道上,一辆车驶过后,50岁的环卫工人陈翠莲看到有一块白色垃圾在路面上,她赶忙拿起手中的扫帚,将垃圾收拾到垃圾桶里。

3点左右,她往荟萃北路方向走,一路不断弯腰扫起垃圾。看到负责相邻区域的同事程师傅坐在实验高中外的一棵树下休息,她也靠在一旁的墙壁上坐着休息。

3分钟后,她睁开朦胧的双眼,拿着工具往回走。“我是12点接班,但这天气太热了,还是有点困。如果有个专门的休息点就好了。”陈翠莲干环卫已经20年了,家住城中村附近的她,骑环卫车赶到负责的路段后,就忙活起来。

每天,他们必须保证自己所负责路段的路面清洁。“这个路段分两个班,上午4点到中午12点,中午12点到晚上9点,中间有一个小时吃饭时间。”

“主要是汽车路过的时候,如果有垃圾,就要马上捡掉,不能影响路面的环境。”陈翠莲说,同事上午将路面已经打扫得很干净了,这是刚接班时最要注意的。

他们说城市整洁是荣誉

“这一路商店很多,但找个歇凉地还真不容易。因为一身馊味,有的店子我们进去也不好意思。”环卫工人陈翠莲说,有一次突然下雨,由于附近没有躲雨的地方,她只好赶到对面的树荫下,结果全身都湿了。

“当环卫工久了,自然习惯了这样的生活。虽然每天起早贪黑,但能把大街上的垃圾都给处理了,等真正上班的市民出来,看到街面环境整洁、干净,这就是我们的荣誉。只是有时候遇到不讲理的商家、市民,我们的工作任务就会很重。”

记者问她在工作中碰到啥困难的时候,陈翠莲摆摆手告诉记者,“那都是过去式,自文明创建后,市民素质也提高了好多,不像之前那样,随地乱丢,或者蛮不讲理等,现在还好,这种事情也很少见了,只希望有一天,我们的城市市民素质越来越高。”

编后语:

休息是每个人最基本的权力,而对于环卫工人们来说,为了城市的整洁和市民的美好生活而辛苦忙碌之后,片刻的歇息和一个可供安心歇息的场所之要求更是理所应当。当然,这一点,其实主管部门已经想在了前头。对于“爱心角”的初衷,任何人都无法去反驳。但是,问题在于,社会文明程度是否能够和“爱心角”的长期正常运行相匹配,这还是一个疑问。换句话来说,“爱心角”的正常运行还并没有得到普遍社会共识的力量支撑,这是其一。其二,对于环卫工群体本身而言,部分“爱心角”与他们的角色之间显得太格格不入。需要声明的是,这并不是一种责怪或者歧视。问题在于,让他们进入到一个让他们感觉拘谨或者自卑或者让他们显得格外突出的场所去,这让他们能如何安心歇息?或许他们需要的,是一个让他们觉得有归属感,能自由自在活动的休憩点。

爱心举动的用意和初衷绝对是美好的,这一点有绝对的理由相信。然而,不偏不倚地让这场爱心举动发挥其该有的作用,这需要的是在长期的考验不断纠偏、不断调整。总之,只希望这群为打造“美丽大冶”而辛劳的城市美容师能真正找到让他们安心休憩的“爱心角”!

来源 | 今日大冶

记者 | 刘娟

责编 | 李砚雯 (实习生)

云上大冶投稿邮箱:ysdaye@qq.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