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一工地惊现神秘洞穴

这两天,一则消息在不少市民的QQ群,微信群传开。“粮食局地面下挖出神秘洞穴,大部分已被铲车破坏,不知道什么年代建造的,也不知道有什么用。”“墓穴、地窖、防空洞……?”一时间众说纷纭。

28日上午,记者赶到位于大冶大道粮食局老办公场所施工现场,整个工地总体呈现四方形,两台挖机停在工地上无人作业,在西侧的土墙中间,一个高约1.5米,宽约0.5米,离地约3米的洞口出现在记者眼前。

踩着一旁的浮土,记者爬进洞穴内,打开手电筒发现,该洞约有3—4米长,与洞外松散的石堆不同,洞内墙壁是由土黄色坚硬的岩石组成,一斧一铲痕迹清晰可见,走到尽头,还有一处被岩石堵塞的小小洞口,探头看去,是一处由青砖构成向上延伸的拱形通道,但是通道尽头也被不少石块堵塞,不知通向何处。引人注意的是,在洞内石壁中间有一处被开凿出的正方形凹槽,放置着黑色尖锐物体,旁边有不少不明黑色残渣,记者判断应是放置灯具用的。

“这个洞四天之前就被挖出来了,当时一同挖出3个洞,不过另外两个已经被完全破坏,现在只剩这一个洞了。”工地旁边的沁园宾馆值班师傅曹树祥告诉记者:当时挖机挖开的时候,这个洞穴应该有20米左右长,现在看到的,只是残存的部分。

随后,记者采访了周边一些老居民,可是都说不清这个洞穴来龙去脉。有的说这里原先是一座处刑犯人的小山,名叫盘龙山,所以可能是用来埋尸体的;有的表示洞穴位于老粮食局地下,可能是用来储藏粮食的;也有人说这里是居民区,可能是居民自行修建的避难所。

“这些洞穴,就是上个世纪60年代后期修建备战备荒防空洞。”几经打听,记者找到了原任大冶市粮食局粮油贸易公司书记、经理欧阳有全。今年68岁的欧阳老人在粮食系统工作44年,对这片地区的前世今生特别清楚。据他介绍,施工地段原先是一处叫盘龙山的小荒山,也是一处刑场。1955年,这里建起了粮食系统最早的办公楼。1968年文革时期,为了响应国家“备战备荒”的战略号召,粮食系统职工通过手挖肩挑,在地下挖出了这条防空洞,同时也作为特殊时期的粮食存储场所。

老人介绍说,这个防空洞当时修建时在老汽车站边上、老粮食局酒厂(现为沁园宾馆)和老粮食局办公地点各有一个出入口。整个通道约莫一人高,内部弯弯曲曲大约80米长,没有供人集中避难的大厅。在任职期间,因为负责粮食供销和储备,欧阳有全老人多次下到防空洞巡查,对这些情况特别清楚。

来源 | 今日大冶

记者 | 周春明 但超

云上大冶投稿邮箱:ysdaye@qq.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