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起ATM转账24小时内可撤回

  今年开学季,几则大学生被骗将学费转账给骗子并酿成悲剧的新闻触动了社会的神经。9月30日,央行发布的《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一下简称《通知》)要求,12月1日起ATM机转账24小时内可撤销,这对打击犯罪分子,不让骗子有空可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据了解,《通知》主要从加强账户实名制、阻断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资金转移的主要通道、加强个人支付结算安全保护、建立个人资金保护长效机制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首先,从2016年12月1日起,个人账户将进行分类管理,一家银行只能新开一个具有取款功能的账户,存款人以前在一家银行开立的多个账户需向银行作出合理性说明后才可继续使用。

其次,自2016年12月1日起,存款人通过自助柜员机转账的,发卡行在受理24小时后办理资金转账,个人在24小时内可以向发卡行申请撤销转账。如果遭遇诈骗,在这24小时的黄金时间里,让受害人有足够的时间来察觉并挽回被骗的资金,有助于将资金阻截在被诈骗分子转移之前,避免受害人财产损失。另外,除向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外,存款人通过银行柜台、网银和手机银行转账的,银行向存款人提供实时到账、普通到账、次日到账等多种转账方式选择,存款人在选择后才能办理业务。

第三,转账超限额和笔数需到柜面办理。与银行柜面渠道相比,非柜面渠道(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支付机构网站等)由于不能面对面接触操作人,难以确认账户的实际操作人是否为账户的持有人。因此,央行采取三项措施阻断异常交易,从12月1日起执行。这三项措施为:一是要求银行和支付机构与客户事先约定支付限额和笔数。超过限额和笔数的,银行账户转账应到银行柜台办理,支付账户则不得办理。二是强化安全验证方式。除向本人同行银行账户转账外,银行为个人办理非柜面转账业务,单日累计金额超过5万元的,应采用数字证书(U盾)或电子签名等安全可靠的支付指令验证方式。三是大额交易提醒。单位、个人银行账户非柜面转账日累计分别超过100万元、30万元的,银行应进行大额交易提醒,单位和个人确认后方可转账。

此项规定不仅从源头上切断了犯罪分子的作案动机,对于银行来说也更好管理,避免了骗子买卖银行卡信息、或是冒充开卡人从中骗取资金。努力做到杜绝一切多开、替开、滥开等现象,严格把守第一关,从而有效遏制买卖账户和假冒开户的行为。

此外,有两点需要特别提醒社会公众注意:一是在《通知》实施过程中,银行和支付机构向个人重新核实身份,不会以任何理由要求个人提供密码、短信验证码等敏感信息,也不会以任何理由要求个人进行转账等涉及账户资金的操作,个人只需携带本人身份证件到银行柜面或者按照银行和支付机构规定流程核实身份即可;二是由于个人通过自助柜员机发起的转账业务,在受理后24小时之内可撤销,不法分子可能会利用转账撤销实施新的诈骗,请大家收款时务必审慎确认,防止不法分子借机实施诈骗。(今日大冶记者 卢梦)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