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冶:检察公益诉讼,没有你赢我输,最终是双赢多赢共赢

“未经批准,部分村民违法修路,大量倾倒渣土填占水库蓄洪区……”

    近日,湖北省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向大冶市水利和湖泊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引起该局高度重视,该局迅速会同大箕铺镇人民政府责令行政相对人对倾倒的3000余立方米的渣土全部予以清除,还水库一泓清水。这是该院通过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整改的又一成功案例。    

    今年以来,大冶市检察院共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4件。截至目前,已向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市管理执法局等10家行政执法部门和黄石大冶湖高新开发区管委会、陈贵镇政府发诉前检察建议33件。已到履职期限的19件案件,被建议的行政执法部门、乡镇政府已全部回复,回复率达100%,整改率达100%;同时,通过对去年所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开展“回头看”活动,督促上年度应整改而未整改案件8件,取得了公益诉讼工作自试点以来最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领导重视督整改    

    大冶市检察院今年共办理黄石市检察院挂牌督办的环境污染和生态保护类公益诉讼案4件。因这几起案件负面影响大,该院党组给予了极高的重视,多次向大冶市委和市政府相关领导汇报,并与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取得联系,主动争取市领导和行政执法部门支持、配合、理解。院领导深入每起案件的现场进行实地察看,详细了解情况,具体指导办案。截至目前,香山湖海雅工地倾倒渣土案已督促该市城管局等部门整改到位;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公司铜绿山铜铁矿尾矿库复垦案正在按要求和技术规范全力整改;青龙闸污水直排案正在抓紧结案;陈贵镇金球有限公司非法倾倒铁氧体案,虽不具备立案条件,但督促整改工作同样没拉下,且已督促生态环境部门责令行政相对人挖出非法倾倒的铁氧体3200余吨,并依法进行妥善处置。就城南和黄石大冶湖高新开发区两处垃圾中转站垃圾渗透液外排问题,该院向城管局和高新开发区发的诉前检察建议,还引起大冶市委书记王刚的高度重视,并拨专项资金,从源头上一一予以整改。    

工作到位促整改    

    今年4月份,该院办案检察官在大冶市革命旧址管理中心履行公益诉讼监督时,发现南山头革命纪念馆11块石质英烈谱因年代久远,严重风化,字迹模糊,影响烈士后裔和广大市民祭拜。该英烈设施保护到底是民政部门管理,还是新成立的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的职责,两部门存在较大争议。对此,办案检察官深入两部门和大冶市文物、编制等部门调查取证,最终弄清了其主管部门是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为此,该院依法向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发诉前检察建议,阐明利害关系,引起该局重视,该局经研究决定在纪念馆另行选址新建英烈墙,同时进一步核实英烈的身份、姓名、数字。目前,新建工程已启动,正在加紧建设之中。    

巧借外力抓整改    

    今年3月份,大冶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声势浩大的“大棚房”专项整治活动,大冶市检察院也开展了相应的公益诉讼“小专项”活动。检察官在深入原国土资源局、农业局和此类问题较严重的大箕铺、陈贵、金湖等乡镇、街办详细了解后,依法向原大冶市国土资源局发诉前检察建议3份,督促依法拆除侵占农用地违建“大棚房”2处,诉前检察建议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同时,该院还借大冶市农业、环保、水务等部门联合开展的“绿农”“截污”等专项行动之力,就无证养殖造成环境污染问题,向农业和农村局、生态环保局发诉前检察建议3份,督促依法拆除污染严重的无证养殖场3家,督促规范整改2家,从源头上有效遏制了环境污染。    

遗留问题必整改

    2003年11月,国家投资34亿元的武九铁路扩能提速工程罗桥特大桥跨尹家湖段开工建设。为了方便施工,承建单位以筑岛围堰方式,用渣土、预制构件等建筑材料在湖面铺设了一条长200米、宽13米的施工便道。2005年9月,该工程完工后,施工单位未按规定清除施工便道,致使尹家湖湖面以桥墩为界,被人为分为南北两块,给尹家湖防洪、水生态环境造成影响,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大冶市检察院发现这个问题后,迅速介入,依法进行调查。副检察长陈正义带领检察官办案组先后多次赴黄石、武汉的工程设计、施工等单位进行取证。在调取大量相关证据,查明事实后,于今年7月1日分别向大冶市水利和湖泊局、城管执法局等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仅过2天时间,大冶市分管副市长张林就召集水利、城管和城建、住建等部门部署落实整改情况,同时与武汉铁路局取得联系,请求提供技术上的支持。当天就安排挖机日以继夜开始清理,历时10天时间,就将7个桥洞下的近10万立方米的施工围堰渣土全部清除,受到广大市民的交口称赞。    

“回头看”中抓整改    

    根据湖北省检察院和黄石市检察院的统一要求,该院对去年办理的43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逐一开展“回头看”,并深入现场实地察看、前往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召开座谈会,阐明“回头看”的意义和不整改应承担的后果。由于措施得力,效果也比较明显。    

    在抗美援朝战场牺牲的我军最高级别将领之一的饶惠谭烈士故居是黄石市文物保护单位。该故居因年久失修,屋内木质结构大量毁损、脱落,墙体严重渗水,随时有垮塌危险。去年8月底,大冶市检察院从报纸新闻中发现这一线索后,向该市文化和旅游局发诉前检察建议,该局回复整改,但资金未落实,致使整改无法付诸实施。今年5月份,大冶市检察院在“回头看”活动中经再次督促,最终引起该局重视,争取资金30万元,对饶惠谭故居进行了全面的维修,并将于今年9月接待市民瞻仰。

    针对金山店镇欣元养殖场粪污直排污染河道问题,大冶市检察院于去年11月30日,分别向存在怠于履职损害公益行为的该市农业和农村局、生态环境局、金山店镇人民政府发诉前检察建议。这三个单位虽均作了回复,但没有实质性整改。在“回头看”活动中,经该院督促,生态环境部门依法对该养殖场作出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农业和农村局督促该养殖场投资60余万元,按规定建设了粪污处置设施,正在接受验收。

    大箕铺镇石某某等人盗挖山砂,致使国有资源受到侵犯。该院于去年8月16日向该市原国土资源局发诉前检察建议。该局回复称因石某某等人无法找到,致使违法所得款一直未依法追缴。经检察机关“回头看”督促后,新成立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最终依法追缴石某某等人违法所得款计22.4万元,切实保护了国有资源不受侵犯,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也对类似的违法开采行为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