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践初心 战“疫”扶贫两不误

云上大冶报道 (通讯员 黄天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毫不动摇地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当前,战“疫”胜利曙光已现,在广大农村,驻村干部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精准扶贫不停步,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吕叙军:提前谋划为春耕复产创造有利条件

“村里的白茶基地快到采摘时间了,今天大家测温时候登记一下有意愿采茶的群众,为下步工作做好准备。”3月5日,殷祖镇洪口村“第一书记”兼疫情防控组组长吕叙军,在碰头会上安排当天工作。

吕叙军是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2019年开始担任洪口村扶贫工作组组长。疫情发生以来,在严管严控之下,吕叙军带领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主动作为,结合实际,围绕村级产业发展做文章,做到产业发展早谋划,防疫、扶贫两不误。

白茶是洪口村的特色产业项目,以周华白茶种植合作社为主体,该村目前已经建成覆盖面积达1200亩的白茶种植基地,建成占地15亩的白茶文化展销中心和有机茶叶加工车间,预计年产茶1000-1500公斤,产值200多万元。

周华白茶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周世明,是一名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不久前,他与相关工作人员回村以后,吕叙军第一时间带领工作组对合作社覆盖区域进行封锁,并要求周世明一行人自行隔离。眼看着白茶采摘的“黄金时间”越来越近,吕叙军一边协助周世明配备农资、农具,一边与工作组成员、村“两委”干部利用入户测温的机会统计有意愿务工的村民。

据了解,今年清明节前的茶叶采摘非常关键,用工需求很大,用工人数预计超过300人,可覆盖所有有劳动力的贫困人口,并为他们创造一天80元的收入。在摸排务工人数之后,吕叙军与工作组对白茶文化展销中心和有机茶叶加工车间进行了全面消杀。同时,工作组和村“两委”还就复工的相关细节和注意事项,与周世明一行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帮助周世明一起制定合理可行的采摘方案,确保复工复产有序安全进行。

产业发展,才能拔穷根。村级产业发展壮大,才能稳定增加村集体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吕叙军表示,复工复产一定要早谋划、多思考,既要主动作为,也要小心谨慎。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恢复春耕备产,将战“疫”和战“贫”相结合,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战和脱贫攻坚战。

曹树真:幕阜山上的“逆行者”

3月5日一大早,在简单洗漱之后,曹树真便收拾东西,动身上山。按照惯例,他每天要在上午9点前将生活物资送达。

曹树真是市税务局殷祖分局驻刘仁八镇郑沟村扶贫工作组组长,2017年开始驻村,现在已有三个年头。作为边远山区村的郑沟村,有11个湾组散落在幕阜山上,海拔600米,山间公路崎岖陡峭。疫情防控战打响以后,58岁的曹树真没有犹豫,当晚赶到村里。设置卡口、摸排人数、入户宣传,曹树真与村“两委”干部奋斗了数个日夜,稳定住情况。

人员管控好后,群众生活物资保障成为最大问题。幕阜山地势复杂,山上湾组无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为守护这片净土,曹树真主动提出每天为山上61户194人运送生活物资。每天上午,他早早起床将昨天测温过程中统计好的物资装车,在上午9点前送达到位。送达以后,他与村干部按照各自包保湾组上门入户测温,并记录村民需求。由于山上温度低,曹树真每天都要去村里贫困户、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家中看一看,了解实时动态,及时帮助解决存在的生活问题。因为管控时间长,部分需要务工的年轻人心里着急,曹树真就和工作组组员耐心宣传相关出行要求,督促他们坚持进行健康码打卡,为外出务工做好准备。曹树真一心“沉”入疫情防控中,“扑”在群众身边解难题的精神,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村民之间都流传一句话,有事找老曹。

俯首甘为孺子牛,在幕阜山上的卡口点,曹树真将党旗高高悬挂。作为一名老党员及扶贫干部,他牢记为民服务的初心,不忘当前战“疫”与战“贫”使命,与群众一起同心奋战,切实用实际行动共同守护家园的平安健康。

宋军伟:化身“路边摊贩”保障群众生活

2月28日,在高新区华井村,五六名红马甲志愿者间隔2至3米坐在路边,身前摆放着各种新鲜的蔬菜,部分村民正排队进行购买。

发起这场蔬菜“展销会”,还要从开发区国土资源分局驻华井村扶贫工作组组员宋军伟说起。疫情防控以来,宋军伟一直承担村里入户测温和物资采买工作。在一次上门测温过程中,华井村一名贫困户告诉宋军伟家中滞销了包菜、菠菜等大量蔬菜。宋军伟马上记录下来,并告诉其他入户人员统计村民蔬菜滞销情况。

掌握情况后,宋军伟将全村所有农户滞销的蔬菜全部收到村委会,先在村内部进行销售,同时联系相关单位、周边社区和村,为蔬菜找销路。通过协调,开发区城管分局先后四次到华井村采购蔬菜,累计金额达6000余元。随着蔬菜销售途径越来越多,宋军伟和驻村工作组与村里志愿者一起,当起了街边的“小摊贩”。在大家的努力下,村民销售蔬菜累计达2000公斤。

此外,为了关心关爱全村44户贫困户,宋军伟与工作组为贫困户送去了排骨、蔬菜和牛奶等生活物资,全力保障群众的生活需求。

陈娟:“疫”线上显巾帼担当

3月6日,在陈贵镇铜山口村,扶贫工作组组长陈娟正在进行入户测温工作,她的微信步数每天至少在1万步以上。

陈娟是大冶市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铜山口铜矿的一名正科级女干部,2018年开始担任驻村扶贫工作组组长。作为“双党员”家庭,陈娟和丈夫都在疫情防控一线。在接到赶赴驻点村参加疫情防控命令以后,陈娟丝毫没有犹豫便投入战斗。认真负责,一直是陈娟的座右铭。在每次入户测温过程中,她都要亲眼看到体温计的数值以后才离开。为防止人员私自进出,陈娟必须要看到每家每户的所有家庭成员后才放心,确保做到不漏一人。

由于铜山口村区域比较特殊,村级管辖的铜山口市场辐射周边8个村,管控压力相对较大。虽然是一名女同志,陈娟依然坚持每晚巡逻一次,有时候回到村委会已经十一点多。贫困户朱某汉智力障碍,与90多岁高龄的母亲一起居住,受疫情影响生活存在一定的困难。陈娟每天吃完饭都要到朱某汉家中去一趟,了解生活动态,定期送一些米、油和面条等生活物资。担心村里有孩子因为条件限制无法正常上网课,陈娟挨家挨户询问到位,保证每一名学生都能正常上网课。

由于自己和丈夫都在一线防控,还在上小学的儿子无法照顾,只有交待给外婆招呼起居生活。白天防控工作任务较忙,陈娟只能晚上抽时间过问下孩子的生活和学业。别人问她为什么这么拼?她笑着回答,当前疫情下,作为一名党员和扶贫干部,守护好铜山口村,打好脱贫攻坚战,是我的职责和任务。想念孩子是肯定有的,但是国难当前,我相信孩子一定可以理解我。

责编丨刘琪

值班总监丨万紫

值班总编丨柯梦然

云上大冶投稿邮箱:ysdaye@qq.com

(作者:大冶市融媒体中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