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家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站运营

昨日,因脑溢血致瘫痪的张云莲来到东鑫社区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站,挑选了一辆轮椅。这是社区在第28次“全国助残日”中,市残联联合社区特意捐赠给她使用的。如今,辖区居民可向市残联申请,辅助器具服务站将为辖区残疾人提供服务。

日前,大冶首家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站在高新区东鑫社区运营,专门为特定群体提供辅助器具体验、展示等服务。该服务站不但为困难残疾人实施免费的辅助器具救助,还将为有需要的老年人(因病致残持残疾证的人可申请)提供更多的专业器具选择。

16类辅助器具可免费借用

在东鑫社区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站,社区工作人员向李女士介绍了腋拐、伸缩手杖等辅助器具的使用方法和功能。李女士试用后,选择了适合自己的手杖带回家使用。李女士向社区进行申请,工作人员进行了登记,完成相应程序后,李女士将手杖带回家。

辖区居民刘婆婆因病导致肢体残疾,生活无法自理,只能长期待在家中。她非常希望能出去走走,晒晒太阳、看看风景。社区工作人员得知此事后,将她的情况上报给市残联,经过评估,最终为她在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站申请到了轮椅等助残辅具。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残联特意在东鑫社区试点,并给社区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站添置了16类辅助器具,包括可升降边桌、靠背可拆卸不锈钢浴椅(不折叠)、不锈钢折叠浴凳、普通轮椅、铝合金轮椅、高靠背轮椅、坐便椅、折叠升降坐便椅、不锈钢坐便椅、喷塑坐便椅(带盆)、助行器、不锈钢腋拐、成人木制腋拐、铝合金伸缩手杖、四脚手杖(直手把)、手杖凳。社区残疾人与居民均可享受免费借用服务。

东鑫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服务站正式投入使用后,会根据各类残疾人的生活状况,采取无偿提供辅助器具、租赁等运转模式,对残疾人提供各类辅助器具,从而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增强其社会生活参与能力。同时,服务站还将开展以肢体残疾、听力残疾、视力残疾、康复训练为主的残疾人辅助器具需求调查等工作,逐步将辅助器具服务延伸向社会、家庭。截至目前,服务站已经接到了不少群众的来电咨询以及向上申请。

服务将延伸到社区层面

这样的模式对市民有没有起到作用?记者联系到了市残联相关工作人员。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市残联在高新区东鑫社区建立了残疾人辅助器具供应服务站,并购进各类常用辅助器具发放到该服务站,目前已经正常开展工作,辖区内残疾人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在辅具服务方面,免费发放给贫困残疾人。“服务对象需由个人向所在社区/村申请、经有关部门审核同意后,将免费获得辅助器具。”

经过前期调研,服务站如今扩大了借用范围,有需求的辖区居民也可享受到免费的借用服务。

来源:今日大冶

责编:於婷婷

投稿邮箱:ysdaye@qq.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