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市民出现摘花折枝、踩踏花丛等不文明行为,相关部门呼吁 赏花之余请莫“动手”

云上大冶报道(记者 李文娟 文/摄)连日来,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城区绿化带上的树状月季纷纷开花。花朵鲜艳、美丽,引得许多市民驻足观赏。然而,有些市民在赏花的同时禁不住“动起手来”,做出摘花折枝、踩踏花丛等不文明行为,让人唏嘘。

多处绿化带花卉遭不文明采摘

主图(注:红框框出图中的女士) 随意采摘花卉不文明

在新冶大道湖景花园路段一绿化带上,约有20平方米的小花坛。花坛中,绿植茂盛,绿意盎然。其中,五、六棵树状月季格外引人注目。枝头绽放着粉色、红色的花朵,约有手掌大小。远远望去,煞是好看。“路边的风景,让人赏心悦目。”附近的市民经过此地,常常会忍不住驻足欣赏。

然而,昨日上午9时许,在这处花坛出现了不文明的一幕。“这花开得真漂亮,我想摘几朵回去。”一名五旬左右的女士手拿纸质包装袋,缓步走进了花坛。她巡视了一圈,将目标定在了一棵树状月季上。她抬起胳膊,握住一束树枝,用力一扯。“吱呀……”长约20多厘米的树枝被折断,而这上面有两三朵花开得正艳。她将扯下的树枝,放进了包装袋。一名在附近的环卫工人见状,连忙赶了过来,进行劝导,那位女士这才从花坛中走了出来。

无独有偶,昨日在乾坤路附近也发生了一起随意采摘花事件。市民王先生说,昨日下午2时许,他乘朋友的车经过乾坤路时,看到有人进入绿化带采摘花朵。王先生素来爱花,对于这种不文明行为感到很气愤。他用手机将这一幕给拍了下来,随后发到了朋友圈上。而王先生的这条朋友圈信息引起广泛关注。有的反映在城区多处绿化带存在此类现象,有的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管理,更多则是呼吁大家爱护花草,不要随意采摘。王先生表示,“绿化带上鲜花盛开,看着就像小花园,挺漂亮的。某些人随意采摘花朵,破坏的是大家的风景,要不得。”

相关部门呼吁市民要爱护花草

针对有人进绿化带采摘花卉的不文明行为,记者专程采访市园林局工作人员邹清。她表示,通常情况下,绿化带、花坛等地方,有专职人员巡逻,负责苗木花卉的监管。遇到有人随意采摘,他们会当场进行制止,主要以劝导为主。若是存在砍伐苗木花卉等严重情节行为,他们将联系城管执法大队进行执法。

据了解,我市城区高铁大道、乾塔路、新冶大道的绿化带上种植多个品种的花卉苗木。其中高铁大道主要是草本花为主,有月季花、石竹、紫娇花、黄金菊、金光菊、雏菊、三色堇等;乾塔路主要是杜鹃花、树状月季、藤本月季、紫薇花;新冶大道主要是树状月季、杜鹃花、紫薇花等。目前,正值树状月季、黄金菊、雏菊等品种的花期,鲜花争相绽放,适宜观赏。

相关专家表示,树状月季,又称月季树、玫瑰树,是由一个直立树干通过园艺手段(扦插、养根、育干、嫁接、修剪、整形等措施)生产出来的一种新型月季类型,在山东地区最为盛行。近年来,我市从外地引进树状月季,总共四百多棵,分布在城区的绿化带上。树状月季花期从4月—7月,期间间歇性开放,花朵呈金黄色、大红色,观赏价值较高。目前树状月季在我市的成活情况较高,长势良好。

“对于这种不文明的赏花行为,我们真的很痛心。”邹清呼吁,广大市民在赏花的同时,更要爱护花卉苗木,让身边的美景留存得更久。


来源丨今日大冶

责编丨郑琦

总编审丨程霞 卫文军

云上大冶投稿邮箱:ysdaye@qq.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