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幸福感”

云上大冶报道(记者 程长珠 通讯员 陈童)3月3日一大早,家住曹家晚村下角湾的袁冬桂拿着笤帚忙碌了起来,打扫鄂东南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周边卫生。在下角湾,她不仅是义务清洁员,还是湾组里的“大喇叭”,更是湾组里的“舞蹈家”呢!只要村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总有她的身影,湾里人总笑着叫她“闲不住”。

每当有人问袁冬桂为啥闲不住时,她总笑呵呵地说,“人总要做点事呀!”

又一个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雷锋精神在大箕铺镇有了新的演绎——

勇挑重担除冰雪

近日,大箕铺镇志愿者们手拉绳索,双脚踩雪弹跳,在近六米高的蔬菜大棚顶端感受别样“滑雪”。随着志愿者们一套行云流水的动作,大棚顶上的积雪纷纷滑落。

城建队员给蔬菜大棚铲雪除冰

2月底,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大箕铺镇农业主体影响较大,设施大棚损毁476个,面积800余亩。如何减少群众的财产损失?大箕铺镇400余名志愿者勇挑重担,为蔬菜大棚铲雪除冰。志愿者们分工协作,抢收蔬菜近3吨;城建队员全力为大棚除雪除冰——薄膜大棚用PVC水管敲打棚顶除雪、有隔热棉覆盖的高质量高跨度大棚用6米长镀锌管敲打侧面,并在棚顶架设攀缘绳采取速滑脚踏等方式,为近千亩大棚完成铲雪除冰工作,一定程度上减少极端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

志愿者这份“心甘情愿”,获得了农户和群众的频频点赞,更让这400余人的幸福感得到了升华。

“退休不能褪色啊!”

在大箕铺镇“开学第一课——‘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现场,学生们又看到了熟悉的曹祥继老师,开心地叫道,“曹爷爷、曹爷爷,我们又见面啦!”

69岁的曹祥继是一名退休教师、老党员。退休后,他也没闲着,当起了红色故事宣讲员,不仅每天坚持学习大箕红色文化,还撰写了学习笔记。每当有游客、学生来曹家晚,他积极参与红色故事宣讲。用曹祥继的话说,身为宣讲员,首先自己得把本土红色文化学懂、弄通、悟透,然后再把它整理成乡亲们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于是,每次宣讲前,曹祥继都会认真收集材料,结合学生、游客生活实际以及相关政策备好功课,经常累得腰酸背痛,但他乐此不疲。

自2021年曹家晚村作为全国红色美丽乡村试点村以来,曹祥继参与各类宣讲活动达百余场,接待学生、游客上万人。宣讲的同时他还不忘参与湾组建设,积极加入湾组理事会,带头“啃骨头”,深入群众家中动员拆旱厕、筹工筹劳,常态化组织群众开展卫生清洁活动。

曹祥继参与旱厕拆除工作

每当有人问他,“曹老师,退休了在家好好享受天伦之乐不好吗?”

他总笑着说,“退休不能褪色啊!”

把有限的生命奉献给无限的“为人民服务”——这是大箕铺镇万千“曹老师”的幸福感。

尽职尽责保安全

3月1日凌晨3点,到处一片黑暗,大冶乐苗食品有限公司车间内却灯火通明,一派热火朝天。只见70余名来自大箕铺镇各村(社区)的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分拣、打包、装车配送蔬菜,每日30余吨蔬菜、米面油等物资从这里配送至全市近100所学校。

乐苗公司员工分拣蔬菜

“我们每天晚上10点上班,工作到次日9点,8点半之前所有的物资就已经配送至各学校,最远的要送到金牛。”工人曹志中介绍道。

据悉,大冶乐苗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专业化、规模化、多样化食品物流配送中心,为让学生们吃得新鲜、安心,工人们都每日凌晨作业,每一次平稳配送的背后,都凝聚了各环节工人的努力和配合。

“通过我们的努力保障了近十万师生的用餐,就觉得我们每个日日夜夜的工作非常值得。”凌晨5点,已经忙碌了7个小时后的曹志中看着发出的配送车自豪地说道。

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大冶乐苗食品有限公司的工人们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保障了我市近十万师生们的食品安全。

责编丨璩  靓  余春妮(实习)

编审丨范先浩

监审丨冯一波

云上大冶投稿邮箱:ysdaye@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