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东南书香门第又一村——柯大兴湾:养在“深闺”的古村落

大冶市大箕铺镇柯大兴湾是一座有500多年历史的村庄,该村一世祖柯大兴由江西瑞昌乐园乡迁徙在此落户,繁衍后人25代,现有3000多人分布全国各地,其中柯大兴湾现有居民200户900多人。该湾自古以来重视读书,清朝先后有7人任七品及以上的官员,有人官至翰林院侍诏(内相)。解放后至今,该湾考上大学本科的有49人,其中不乏硕士、博士,被称为“鄂东南书香门第第一村”。目前,该湾仍保存着23栋古宅,仅百年以上的古树就有80多棵;还有古井、古祖堂、雕花戏楼、古庙、古石板路、古碓、古碾、古磨等,因对外宣传很少,一直养在“深闺”。旖旎的自然风光和古色古香的韵味融为一体,值得市民前往游玩、观赏。

有80多棵百年古树的古村落

4月30日,天气晴朗,我们《行走长江》栏目组一行驱车来到大箕铺镇柯大兴湾,这是一个自然村落,湾子的前面是一口池塘,水很清澈,几位农家妇女正在塘里洗菜。

退休干部柯常福说,柯大兴是该湾第一世祖太公的人名,明朝他出生在江西省瑞昌市乐园乡南边屋村,明朝正德年间,因其父病故,17岁的柯大兴随母迁到阳新县木港镇北冲枣园村,不幸的是,这一年他的母亲也病故了。为了谋生,柯大兴来到大冶大箕铺黄连港村一户人家学打铁手艺,师傅看中柯大兴勤劳、朴实,就将其女许配给柯大兴。后来,他发现距黄连港村3里之外的明灯山脚下是块风水宝块,他将女方的父母养老送终后,在明灯山脚下搭了几间茅棚,带领儿子搬迁到这里安家乐户,繁衍后人至今。

柯常福介绍,该湾座落在明灯山下,属龙角山东麓,东临牛头山,西倚蜡烛山,南毗太婆尖,北临石家堍,虽然四面环山,但大小车辆都可以开进湾里,自然环境优美。

记者看到,柯大兴湾聚集着一群古建筑,每座古宅基本采用的都是徽派建筑风格,方块石屋脚,青砖黑瓦,气势恢弘的马头墙,屋内雕梁画栋、古色古香,各种人物、花鸟图案形态各异、巧夺天工。

柯大兴湾环境优雅,柯常福告诉记者,湾前屋后随处可见几个人伸出双臂才能合抱的古树。现有80多棵百年以上的古树,200年以上的有30棵,300年以上的有10棵,400年以上的古树有8棵,品种有樟树、松树、刺冬青、枫树、松杉等。走进明灯山,如同走进原始森林,树苍藤绕,林密幽深。还有楠竹、紫薇、映山红等植物,一年四季风景秀丽。特别是到了秋天,漫山遍野的枫树,枫叶红如二月花般的灿烂。

柯常福说,村头有一棵400多年的香樟树,需要5个成年男子伸出双臂才能合抱过来,这棵古树中间是空心的,但仍枝繁叶茂。村里资料记载,1910年春天,突然电闪雷鸣,暴风骤雨,一道惊人的雷声过后,这棵大树遭到电击,大树发了大火。雨后,村民发现,藏身树洞的一条大蟒蛇被雷击死,但这棵古树却存活至今,颇为神奇。

呈“井”字形布局的古村落

柯大兴湾古民居成“井”字形布局,每条巷子都铺上石板,村民出行,晴天不沾灰,雨天不湿鞋。古民居布局有首房、二房、三房、四房,上新屋、下新屋等共23栋,中间为公共祖屋。因每户都有前门、后门,这样湾子中心的古民居栋栋相连,户户相通。记者想起小时候玩捉迷藏,如果在这里捉迷藏,想抓到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熟悉门道的人逃跑时总可以找到出口。

湾子中心有一口直径2米的古井,周围用方块石围起来,成六角形,内圆外方,村民称之为“六方古井”。围井的石栏上记有“同治六年造宝井”字样,至今已有150年的历史。井水不深,清澈见底,水离井口也只有七八厘米,蹲在古井边,拿一只杯子伸手就可以舀水喝。

据介绍,这口古井实际是一明一暗,明井的旁边还有一口暗井,先有暗井,建于清朝嘉庆年间,最初也是明井。后来,湾里的人口越来越多,井水不够用,先民又在第一口井的旁边再打了一口井,后来发现第二口井的水源多一些。同治六年,先民利用连通器的原理,在两口井之间修一条暗渠连通,并将第一口井封闭,将第二口井改砌成六方井。这样,两口井的泉水汇集到一口井里,所以水源充足,但从不溢出井口。井水冬暖夏凉、甜润绵长,经检测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

湾里有座古戏楼,清朝由一富户人家所建。柯常福说,这户人家靠做生意发财,主人将大冶、阳新一带农民织的布贩运到江西去卖,然后将江西的药材贩到本地来。赚了大钱后,做了两栋房屋,一栋住人,一栋屋内建有戏楼、会客厅等,戏楼全部采用上等的木材建造,分上、下两层,柱子上、木板上有各种图案的雕花。在封建社会里,能请戏班在家里唱戏,可见这户人家当年多么富裕。

清朝出了7名官员的古村落

柯大兴湾自古以来重视读书,在封建社会“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年代里,大人勤耕、孩子苦读,蔚然成风。

记者采访时见到60多岁的老人柯常富,他很健谈,钢笔字写得苍劲有力。他说,村上祖人曾留古训,讨米也要供儿孙读书!据柯氏家谱记载,清朝,湾里有7人做过七品及以上的官员,如柯美澡,在清咸丰年间科举考试名列前茅,同治年间任翰林院侍诏,后升至大学士,任皇帝的文学侍从官,被人称为内相。柯美徐,咸丰年间任刑部主事。柯延夏,清道光年间任布政使,授儒林郎。湾里不仅有文举,还有武举,柯于恒在清光绪年间武举殿考时名列第二。

柯常富说,清朝,湾里先后还有10名监生(太学生),监生是国子监学生的简称。国子监是明清两代的最高学府,规定必须是贡生或荫生才有资格入国子监读书。文革期间,湾里的古书遭到一次空前洗劫,但至今还保存《四书五经》、《资治通鉴》、《东莱博议》、《幼学琼林》、《教儿经》、《女儿经》、《三字经》、《千字文》等百余册。子孙读书要花钱,父母通常五更起床劳动,往往东方尚未露出鱼肚白,田地里已经干得热火朝天。

柯常富颇为得意地告诉记者,解放后,湾里有47人考上大学本科,其中20人考上一类大学。目前,湾里有博士1人、硕士5人,另外还有1名教授、3名副教授。因柯大兴湾自清朝以来人才辈出,在大冶享有“书香门第第一村”之美誉。

柯大兴湾古民居多,自然风景优美,为何默默无名? 柯大兴村书记柯常恩说,由于村民缺乏保护和开发利用意识,改革开放以后,村里的年轻人大学毕业后在外工作,有的人在外打工,或当老板发财了,纷纷搬迁到城市居住,有的甚至将父母、兄弟姐妹也带出去了。老屋因无人居住,加之年久失修,有的倒塌,有的因房屋漏雨,雕梁画栋的木板都烂了,略显破败。如今,最重要的是保护古民居和筹资修复,该村已向有关部门申报全国传统古村落,然后根据自然风貌,建造一些景点、上山步道等,供外地游客观光游览。

黄石日报记者 吴建新 刘艳新 石勇

来源:翱视文化传播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