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树遭蚁害 专家下乡治病根

云上大冶报道(记者 程细锋)古树名木是森林资源中的瑰宝,是自然界留下来的珍贵遗产,被称作是“活体文物”。然而,最近有市民拨打我台热线称,在金牛镇贺桥村,有一棵千年古树,正遭遇白蚁侵害,病入膏肓,“生命”危在旦夕。

6月5日,记者来到古树所在地贺桥村金山咀湾,发现这是一棵直径约4米、高20米的古香樟树,树上保护牌显示,该树有1200年树龄,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古树,树的根部大部分裸露在外,因白蚁的侵害,出现了许多大窟窿,树身上到处都是被白蚁蛀蚀的痕迹,剥开枯死的树皮,还能看到成片的白蚁卵。

贺桥村金山咀湾村民 吴丰莲:从去年就开始不怎么茂盛,到今年枯枝就特别死得多。

据了解,该古树是从2017年开始遭受白蚁侵害,当时还只有极少数白蚁,从树身的东边树兜"发酵"开来,到今年白蚁是越来越多了。自从遭遇蚁害后,每逢梅雨季节,树里就有很多白蚁飞出来,在村里乱飞。从去年开始,蚁害更严重了,树叶开始渐渐变少变黄,出现了大量枯死的树干,树根部几乎被掏空。

贺桥村金山咀湾村民 张建保:前年开始的,去年这个白蚁是越来越多,那个白蚁把树全都弄死了。

看着日渐枯死的古香樟,村民们忧心忡忡,居住在附近的村民说,前段时间他们还给古树驱虫扫蚁,但并没有起到效果,于是他们开始向林业部门寻求帮助。


贺桥村金山咀湾村民 张宗利:我向我村里反映,村长也向林业站反映了,说呈报以后联系,再来看一下子。

针对该古树,记者联系了市林业部门。6月8日上午,市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带领省白蚁防治专家对古树进行了勘察,并制定科学合理的古树救治方案。目前古树的保护行动正有序进行。

省白蚁防治专家:我们初步的方案就是说先是在表面上看到有白蚁在爬行的地方我们用那个粉剂,专业术语叫粉剂法,喷粉法,把表面的白蚁处理掉,让白蚁把这种消灭它的药带回巢体,第二步我们用诱杀的方法,埋了六个诱杀巢在树的周围,这埋诱杀巢的目的是把白蚁深度地进行根治。

市林业站 黄旭:古树发生严重的病虫害,我站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目前各项保护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我们会按照省里面确认的防治方案,进一步地跟踪监管,确保古树名木正常生长。



责编丨李珍

编审丨王丽霞  邹红春

总编审丨程霞

云上大冶投稿邮箱:ysdaye@qq.com





(作者:大冶市融媒体中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