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木,“辣”出村民生活新滋味  

云上大冶报道(记者 陈婷 通讯员 曹祥魁)已是立冬,在茗山乡京南村,三面环山一面开口、海拔200多米的山上却平铺了千亩绿意,那是有着“奇迹树”之称的辣木,它与北美和欧洲的西洋参、中国的灵芝,被誉为世界三宝。

茗山乡自然村零星分布,京南村原本遍地荒山,道路崎岖,没有特色的经济作物,除了留守在家的老人,年轻人大都选择了外出打工。由于一次特殊的机会,当地人与“辣木”结了缘,勤劳朴实的村民,因地制宜地深挖潜力,依托电力带来的强劲发展动能,将这种“全身是宝”的植物物尽其用。

如今,辣木茶、辣木菜、辣木鸡、辣木酒和辣木面条,一系列围绕辣木而生的产品,正在销往全国各地。一波又一波游客慕名远道而来,在这里赏辣木、尝辣木、住民宿。村民们的生活,也正在电力打造的智能产业链上,“辣”出了新的高度。

基地工人收割辣木

水土不服有了好方子

眼下,晨晚凉意,万物逐渐萧瑟,可在京南村的山头上,3000亩辣木却郁郁葱葱,正逢“收获”的季节。然而,早在2015年刚刚种植的时候,这种原产于印度北部的植物,经过“南木北移”的迁徙,也会有“水土不服”的无奈,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南橘北枳”之现象。因此,温度控制就成了京南辣木基地负责人黄瑞香需要面对的第一个难题。

但很快,在了解到种植难题后,市供电公司茗山所送来了解决办法——智能温控大棚。该所主动上门服务,通过开辟绿色通道,施行勘察规划、架线施工、装表接线,一条龙服务及时将电顺利地送了过来,通过顺利建设的温控大棚提供育苗和养植所需的温度环境。“育苗最为关键,整个过程要在全电气化育苗间完成,必须要通过智能电控保持恒温15℃。”黄瑞香望着在供电所帮助下迅速建起的智能大棚以及茁壮成长的幼苗,满是感慨与欣喜。同时为了后续浇灌和施肥方便,黄瑞香还采用了水肥一体化的电气化系统,在30万株辣木之间,安装10000多个喷头,让这些幼苗实现“雨露均沾”。为了便于灌溉和生活用电,茗山供电所还帮忙规划了基地的电力线路,经常性主动检查用电设备。“今年2月份,正在育苗的关键时刻,一场大雪将山上的线路弄坏了,没想到一个电话供电部门的工作人员就过来了。”回想起当时的场景,黄瑞香对供电部门的服务赞不绝口。

乡村旅游有了好去处

凉拌辣木叶、辣木花炒鸡蛋、清蒸辣木鸡……“十一”黄金周期间,在京南村辣木种植基地旁的民宿里,来自城区的陈先生约上三五好友摆上了一大桌,吃辣木农家菜、喝辣木保健酒、品尝辣木嫩叶茶,在山上享受了一把自然养生之风味。随着人们对于淳朴农村生活返璞归真的向往,来茗山乡旅游成了当下打卡旅游的好去处。

驱车沿着崎岖山路蜿蜒而上,一根根崭新的电杆不断后退,在山间一片绿海的周围,二十多间民房坐落有序,到了傍晚,依次亮起的灯火温暖漆黑寂静的山间。在黄瑞香的带领下,当地村民也纷纷在山上办起了民宿。民宿内,互不相识的游客通过辣木彼此交流熟悉。“近几年山里逐渐热闹了,武汉的、广东的、云南的游客都有,他们有想学习种植的,有想购买产品的。”黄瑞香满脸自豪地说道。

为了让山里的民宿用好电,茗山供电所都会定期过来检查线路,小到更换灯泡、空气开关,大到迁改电表,只要一个电话服务就到了。据黄瑞香介绍,去年销往全国各地的辣木鸡蛋价值约900万元,辣木鸡、辣木面条和辣木酒等产品,一年产值达到近2400万元。

供电员工调试设备

电力有了保障,产业有了后劲,乡村得到发展,村民生活也“辣”出了滋味。

产业兴旺有了好品种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深谙“靠山吃山”的京南村村民,很快适应了这种“新作物”带来的致富之道:嫩的辣木叶杀青制作茶、辣木梗与稻谷蒸煮发酵酿酒、辣木果荚和老叶经过机器绞碎喂鸡、辣木打磨成粉压成面条……

产业的发展、场地扩建都少不了电力的支撑,伴随这些产品生产电气化,辣木茶厂、酒厂、面条厂和养鸡场拔地而起,电力容量的问题也随之而来。为了解决辣木生产基础用电问题,今年6月,茗山供电所电力工人顶着酷暑烈日及时为辣木厂区新增了一台100千伏安变压器,并配套架设了一条300米的10千伏线路,辣木基地电力充足了起来。“正巧今年又碰到几十年一遇的大旱,为了满足这些辣木的正常生长需要,每天每棵至少要灌溉5斤水,抽水泵几乎连轴转,如果没有供电公司为我们加急新装的变压器,那我一半以上的田地都要荒掉。”说起供电部门及时送来的强劲电能,黄瑞香满是感激。

基地养鸡场

在育苗、除草、加工、搬运和销售等一系列生产经营环节中,当地村民每天干得热火朝天,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可以增加收入。自2015年引进辣木,通过产业发展带动稳定就业的有108人。“附近均畈村和九龙村的村民也纷纷加入了我们的队伍,一些经济拮据的家庭、孤寡老人也有了着落。”黄瑞香说,村民们荷包鼓了,笑容也就更加灿烂了。

责编丨陈 雪

编审丨范先浩

监审丨冯一波

云上大冶投稿邮箱:ysdaye@qq.com

(作者:大冶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