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视 | 大冶:从“地下经济”到“地上经济”


长江云报道 大冶市依矿而兴,也一度为矿所困。大冶如何从“一矿独大”转向“多业并举”?来看记者的实地探访。

湖北省滑翔伞冠军赛近日在大冶市灵乡镇的国际滑翔伞基地举办。

从矿区,到景区。这样的变化吸引了不少像阿乐这样热爱大自然的外地人。在灵乡镇,800多万元的生态综合治理投资,使得森林覆盖率达到44.1%。

十年前,在大冶,人们的眼睛盯着的是地下一千多米的矿藏。近十年间,大冶开始把发展的目光从“地下”转到“地上”,971家“五小”企业被淘汰,而过去的“矿老板”们,也纷纷转向了地上的旅游、生态农业、林业等领域,龙凤集团的刘合伍就是其中一位。但是要让当地人从“工人”转向“农民”,最初的阻力非常大。

刘合伍把生态种养殖的风险,尽可能从农民身上分担出来,用“不种我承包 你想种我来教,你种了我来销种和肥我先掏”的方式,鼓励村民们加入。

富了农民,还要富产业。在政府支持下,龙凤集团建立了自己的品牌,还打通了线上电商和线下农产品超市两条销售渠道。同时,过去的荒山也变成了生态养生园和农业园,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目前龙凤集团的生态旅游收入达到1.3亿元,3000多农民通过乡村旅游致富。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孙木子  王珏 宛宇 责任编辑 何潜彬)

来源:长江云

责编:江楠

投稿邮箱:ysdaye@qq.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