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乡“新动能”促城镇高质量发展

8日,早上6时许,东方的晨曦刚露“魚肚白”,居住在灵乡新街的居民纪宏树早早来到灵乡广场,与一帮太极拳爱好者一起晨练。陆陆续续,跑步的、跳舞的、打羽毛球的晨练居民纷纷找到各自的“一席之地”,这是灵乡坚持以人为本,打造“住得适、能发展”新动能,促城镇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镇坚持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提高质量为导向的发展战略,转变城镇化发展方式,合理布局城镇空间,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在人的城镇化上,充分体现“弹性”和“包容性”,如该镇对本地户籍居民进入镇区购房置业的,同时允许其保留农村土地承包权及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对外来人口进入镇区购房置业的,享受本地籍居民入学、就业同等待遇。每年至少有5%左右的农村居民“洗脚上田”,进镇造城。

转变城镇化发展方式,该镇主要是一改以往追求建筑“高大上”理念为“绿色健康”发展方式,注重治理环境污染,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大力绿化美化城镇。近年来,该镇先后投入6000万元以上,整治关停镇区周边“五小企业”22家,新建镇区生活污水处理厂一个,新增绿化面积12万平方米,不但完善了城镇功能,而且不断提升了城镇“颜值”。

为促进新型城镇化,该镇坚持“扩内需、增就业、促创新”,激发城镇发展“新动能”。8年前,镇区无一家规模超市,如今镇区超市达到15家。通过规划功能区,灵成工业园区目前落户企业56家,安排就业岗位4000人以上,其中瑞信科技养生用品公司等一批创新型企业,发展前景广阔,目前产品已销往欧盟的十多个国家。

通过打造激发“新动能”,较好地促进了城镇高质量发展。如今,走进灵乡镇区,街道管理井然有序,市场商铺繁荣红火,排水沟渠清澈明净,游园树木郁郁葱葱,一派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去年,灵乡再次蝉联“全国文明镇”称号,城镇化率达到42%。

来源 | 今日大冶

记者丨周雨婷 通讯员 张友江

责编 | 严哲钰(实习生)

云上大冶投稿邮箱:ysdaye@qq.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