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艺豪:于无声处描绘别样人生

云上大冶报道(记者:张伟  见习记者:程细锋 | 通讯员:袁文华)一场疾病,让他双耳失聪;一支画笔,使他描绘别样人生,他就是我市聋人建筑设计艺术家黄艺豪。近日,由他设计的《华夏东极》艺术作品在央视4套《边疆行》、《共度晨光》等栏目中播出。

作品《华夏东极》

黄艺豪,1962年出生在殷祖镇的一个贫寒农家,他从小成绩优异,喜爱画画,立志要考进中央美术学院。但不幸的是17岁那年一场大病,让他突然倒下住进医院,与自己的大学梦失之交臂。在沉重的打击下,黄艺豪把自己关在屋里不敢出门,对未来失去了希望,直到老师的一席话,让他走出了阴影。

黄艺豪:我的老师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他给我讲贝多芬的故事。老师的话让我振奋,也使我想起一个名人的话: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

于是,黄艺豪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画画。他夜以继日通读绘画书籍,练习绘画。1986年,他设计中标湖北省第七届运动会会徽,1989年美术作品《戒烟》获全国首届职工美展铜牌;2004年设计全国第五届龙狮节节徽。他的名字被录入《中国现代美术家名人大辞典》。成名后的黄艺豪始终心系家乡,热衷公益事业。他在八小时之外免费为政府、残疾人设计各类雕塑、广告商标,在大冶文明创建活动中,还免费为政府宿舍院墙设计古代文明家教故事图,得到市民好评。

黄艺豪:社会各界请我设计的人多了起来,经常忙到凌晨两三点。但是我觉得我也要为大冶,我的家乡做些什么。当我义务设计的这些成果(作品)展现在家乡时,我体会到了奉献的快乐,感受到作为一名老百姓在社会上的存在价值。

黄艺豪告诉记者,此次设计的《华夏东极》他整整准备了两年。该雕塑高49米,无论从哪个方向看都是繁体“东”字,既标志着这里是中国的最东极—太阳最早升起的地方,亦标志着这里是中国的领土、站立着中国的东方巨人。

黄艺豪:此次的设计能够走上央视,我作为一名残疾人,能够让更多人看到我的作品,肯定我的作品,这是让我非常自豪和骄傲的。


来源:大冶新闻

责编: 江楠

编审:柯少杰 黄进

总编审:程霞 卫文军

云上大冶投稿邮箱:ysdaye@qq.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